“中原学”理论建设研讨暨《中原掌故》出版座谈会召开

  • 2023-04-04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今日头条
  • 1030
    3月24日上午,由省社科联和郑州工商学院共同主办,郑州工商学院中原学研究院承办的“中原学”理论建设研讨暨《中原掌故》出版座谈会在郑州工商学院顺利召开。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郑州工商学院校长郭德欣,省社科联原副主席、郑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王喜成,郑州工商学院中原学研究院院长贾文丰,周口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市社科联原主席、郑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史豪及十余名河南省社科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郑州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原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马纪岗主持。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郭德欣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作为在中原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民办高校,郑州工商学院积极响应李庚香主席关于中原学的倡导,于2018年9月成立中原学研究院,并不断加大对中原历史文化的深入研究。学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尽心尽力、博览众长,做好中原学研究,争取为中原学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郑州工商学院校长郭德欣致辞

    在研讨交流环节,省社科联原副主席、郑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王喜成,郑州工商学院中原学研究院院长贾文丰教授,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于向东教授,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蔡瑛,黄河科技学院中原学研究院院长樊洛平教授,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戴庞海教授,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炎峰副教授,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杜学霞教授,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周远方副教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法学院宋朝丽教授,中原科技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杜永青副教授等11位专家围绕推进中原学研究和中原文化传承创新、中原学研究中原传统文化与服务当代之关系、发掘与传承中原文化的别样途径、中原学理论建构与理论发展、中原文化的国际传播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与会专家同时围绕《中原掌故》一书的编辑出版,谈了认识和体会。

研讨会现场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作总结讲话。他用“四个感谢”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学者为《中原掌故》一书顺利出版发行所做的努力,对中原学研究创新发展所做的贡献。随后,他从“什么是中原学”“什么是世界中国学”“在世界中国学的视界中定位中原学”等三个方面做了深入阐释。他认为,在学科定位上,中原学是对中原历史文化的学科化、学术化、学问化、学派化表达;在研究内容上,中原学要研究中原历史文化之根、之脉、之魂、之神,包括根性研究、谱系研究、基因研究和精神研究四个方面。世界中国学有两大内容,对国内我们要解决好如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问题和如何构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问题,在国际我们必须解决挨骂的问题和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问题。他强调,在世界中国学的视界中推动中原学研究创新性发展,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要坚持胸怀天下,研究中原学的国际化表达;二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上建立中原学;三要深刻阐释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内涵,讲清楚中国道路与中华文明道路的关系;四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大论断,讲明白背后中原文化和黄河文化的突出贡献。

本次研讨会,是河南省社科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凤凰网: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stBC0G4x1SpxNfQUUsQovUxvtTLGj735RsF8oi9P-_--8DIQViu48fH6als9X2Vfft--54-_7QZOg6EOBYYN1F4pdw____?spss=np&channelId=LOCAL&aman=3cuadere0b7fd3R8adrfaaqb0470c1e563o04154dc&gud=4J492A0587179q800j000l004
    中国青年网: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2303/t20230327_14413498.htm
    河南高教网:https://mp.weixin.qq.com/s/bmEZ-Gddpcw4Zt0Sp0KH8A
    今日头条网: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15134433123500544/?app=news_article×tamp=1679906787&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327164627F0F0D3FF5EC35D079406&group_id=7215134433123500544&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3e11d8ac-b99f-49ae-8af7-c92ac795d6cb&source=m_redirect&wid=1680226849397
    顶端新闻网: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3949138#/

    学习强国网: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620547813883365407&item_id=862054781388336540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