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宇:新时代民办学校须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

  • 2018-03-20
  • 发布人:admin2
  • 来源:聚焦董事长
  • 808

20180317101554025bd4.jpg

新时代民办学校的发展该如何发力?在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郑州工商学院董事长、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董事长李光宇看来“不管民办公办都是党办,不管体制内体制外,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例外”。在此次两会上,他提出了一份建议:新时代民办学校须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李光宇表示,民办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须要围绕这一目标,促进民办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对此,李光宇认为,《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核心是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目的是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实施的途径是分类管理。“迈入新时代,民办学校更应该自觉加强党建工作,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据悉,宇华教育集团目前在河南、湖南两省10个城市有28所学校,近9万名在校师生,从幼儿园到大学实现全覆盖。在多年的民办学校教学管理中,李光宇发现,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既是对党负责,也是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事实证明,是党员的大学生毕业了比非党员更容易找工作,更受用人单位欢迎。”

 为了提升民办学校党建水平,他建议首先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在思政课上体现,还要在其他所有课程中体现;不仅要在课堂上体现,还要通过课外活动、讲座、座谈会等各种形式体现,用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三进’工作,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坚守民办学校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阵地。”同时,要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民办学校的所有单位、部门都要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组织,条件不够的,创造条件也要建立党组织;民办学校招聘要优先录用党员,提拔时要优先任用党员,积极发展业务骨干成为党员,把党建和业务高度结合起来。“要做到哪里有教育教学活动,哪里就有党员在发挥作用,哪里就有党的强大影响力。”

此外,李光宇还认为,民办高校党委的组织部、宣传部要设专人专职、负专责;同时设立省政府督导专员办公室,配工作人员,并与民办高校党委纪检委合署办公;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要用党纪来要求、约束党员,保证民办学校绝对在党的领导之下。“要做到以党建促师资队伍建设,以党建促师风师德建设,以党建促德育工作,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民办教育领域成为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强阵地。”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