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光宇:建议学习故宫卖萌营销 让非遗变身"网红"

  • 2018-03-20
  • 发布人:admin2
  • 来源:聚焦董事长
  • 563

来源:凤凰网    日期:2018-3-20

“《国家宝藏》让博物馆流行起来了,《中国诗词大会》让古诗词火起来了,《舌尖上的中国》让中华美食文化热起来了……一大批优秀的综艺节目和纪录片掀起了‘国宝热’、‘传统文化热’,这说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永恒的魅力。”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说,“其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国家宝藏”的一部分,却常常处在被忽视、遗忘的角落,“能不能拍一些《非遗宝藏》、《指尖上的中国》这样的节目,让‘非遗’也流行起来呢?”


2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在发言

非遗传承人老龄化严重 面临“人亡艺绝”的困境

据文化部统计,截至2015年1月底,1986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已有235人离世,在世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超过70周岁的占到50%以上。在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中,老龄化现象更严重,例如四川德阳潮扇目前完整掌握潮扇制作流程工作的只有不到20人。

高尔基曾说:“一个民间艺人的逝世,相当于一座小型博物馆的毁灭。”

老艺人的相继离世使许多曾经辉煌灿烂的非遗技艺和文化后继无人,面临着“人亡则艺绝”的困境。

对此,李光宇深感忧虑,他说:“曲艺、竹编、蜡染、泥塑、剪纸、砖雕……这些民间的瑰宝如果有一天成了只能从书本中读到的历史,咱们该怎么向后代子孙交代?”

加大宣传 为非遗疯狂打call

“《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舌尖上的中国》……像这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好节目,再火也不为过!好的文艺作品,能让更多的观众自发地去欣赏、了解传统文化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唤起大众对文物保护、文明守护的重视。”李光宇表示,“我们需要像这样的好节目、好片子来为非遗‘疯狂打call’。”

李光宇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非遗”,多为“非遗”量身制作一些优秀的纪录片、综艺节目,培养广大群众对“非遗”的兴趣,促使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去了解、亲近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流行起来”。

“又是淘宝,又是微博,会卖萌、有创意,幽默风趣善于营销,几千年的文物也能变成‘网红’——故宫淘宝就是这样一个成功的例子。”李光宇说,“传统文化不是没有市场,只是缺乏舞台、缺乏营销手段。想要真正实现‘活态传承’,必须打开市场,找到出路。”

李光宇建议,发动青年志愿者及非遗保护组织将所搜集到的非遗传承人口述、音频、影像资料进行整理,通过多媒体新技术对传统非遗技艺进行电子化操作,转换成数字资源,进行数字化保护和推广;让“非遗”通过网络活起来、火起来;鼓励通过电子商务、手机APP搭建非遗产品销售平台,打造“非遗+电商”的全新模式,打通整个非遗产业链,促进非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达到对“非遗”的保护目的。

推动“非遗”走进中小学校园 让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有传承才有希望,要实现非遗的 “活态传承”,教育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李光宇表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珍稀瑰宝,“非遗”走进校园,特别是中小学校园,开设特色课程、校本课程,或者开展社会实践、课外活动,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非遗、热爱非遗,只有这样,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一代代薪火相传。

李光宇认为,孩子是家庭的核心,一个孩子关注非遗,也就会带动一个家庭关注非遗,由个人到家庭,这样的力量凝聚起来也是巨大的。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