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风校训
校风校训

校风:“好学力行”


“好学力行”是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于1934年为焦作工学院学生亲笔书写,是河南理工大学宝贵的文化遗产,有责任传承与光大。


“好学力行”,源于孔子的“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而后勇”,最早见于《礼记·中庸》。此语揭示了“好学”、“力行”与“知耻”三者的辩证关系。之后,孟子继承孔子的这一思想,并将其发展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明末清初大思想家王夫之进一步阐释了这一思想,提出“学易而好难,行易而力难,耻易而知难”(《俟解》)。他认为“学以求知之,求知者因将以力行之也。能力行焉,而后见闻讲习之非虚,乃学之实也”,意即只有“力行”才能“知之真”、“学之实”,也就是“实践出真知”。


“好学力行”要求学生首先须“好学”: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掌握扎实之专业知识和广博之科学文化知识;既要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造,亦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同时须“力行”:要求真务实,身体力行,勤奋敬业,努力做到学行合一,知行合一,将所学之文化知识、专业技能运用于生产和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分析、解决问题之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品行优良、基础扎实、善于思考、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好学力行”要求广大教师须做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


校训:诚信  勤奋


诚信立身,诚信做人。人之少小,求诚信,可谓诚信是立身之基;人之青壮,树诚信,可谓诚信是致富的钥匙;人之年老,惟诚信,可谓诚信乃生活之源。诚信是一种个人修养、一种社会美德,诚信是立身之本。勤奋立业,勤奋做事。勤奋就是把握好每一天,奋发向上,不断努力。人的才能不是天生的,事业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是靠支持不懈的努力,是靠勤奋换来的。“天道酬勤”,“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奋是事业成功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