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满满!这场辅导员培训,大家都学到了真本事!

  • 2023-10-12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顶端新闻
  • 352

为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团队,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期郑州工商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以“立德树人守初心 凝心聚力担使命”为主题的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顺利举行。


辅导员素拓


素拓动员大会


素拓授旗仪式


一圈到底


领导力挑战


生命之环


层峦叠嶂

经过本次辅导员素拓,增进了辅导员团队对集体的参与意识和责任心,启发了辅导员的想象力与创造性,提高了辅导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导员的沟通意识,提高沟通技巧和决策能力。实现了从个人能力、个人素质的提升到团队意识、团队协作的提升。


辅导员素拓合影留念



张德江教授讲座

长春工业大学原校长、教育部评估专家张德江教授围绕“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如何创建品牌、建功立业”方面开展讲座。张德江教授从三个方面为辅导员讲解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学生工作作用突出,大有可为!首先是学校发展战略中的学生工作中学科建设惯性要打持战;教学工作惯性居中,要打攻坚战;学生工作惯性最小,制约因素相对最少,可快速发展提升;与各高校相比绝对水平,实现培养增量的最大化;先进的教育理念,强化工作队伍,突出特色项,要打品牌战。其次讲述了如何做好辅导员,要拥有“三情”:对学生有真情:大爱。对工作抱有激情:做我所爱,爱我所做。对自己抱有豪情:拥有自豪之情,拥有自强之志,拥有自信之心。辅导员在学校在扮演着学生活动的组织者,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心灵的启迪者等角色,其根本职责是引导学生做人。辅导员要了解学生的日常,教育引导学生。把学习与教育的侧重点放在思政、教育学、心理学、文化素质以及所在专业方面。辅导员拥有明确的目标是前进的方向,不懈的追求是成功的动力。探索教育的真谛是教育工作者的美,更是每一位辅导员应达到的境界。要做到心中有情、眼中有活、身上有劲、腹中有才、头脑创新、伸手能做、张嘴能说。最后阐明要从“双养工程”入手,教师养德修为工程与学生养成教育工程。目标就是把知识学出来,把能力是练出来的,把素质养成。辅导员要善于通过第二课堂,解决大学生不读书问题,让写作成为学生们的特长,让演讲或为学生们的闪光点,组建课前十分钟等活动提升学生能力。




校长郭德欣讲座

郭德欣校长围绕“明确角色定位,自觉履职尽责”为主题为辅导员详细讲解。校长提出辅导员的角色职责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了解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要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意识与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导。明确了辅导员的主要工作,在安全教育、思想引领、交心谈话、搭建平台、学习提升等方面既要成人又要成才。强调辅导员要继续坚持“六个一”:每天深入班级宿舍一次;每周听所带班级一节课;每周写一篇工作周记;每周给各所带各个班级开一次班会;每调找不少于主品学生进行深入谈心谈活一次;坚持每学期写一篇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工作论文。辅导员要自觉履职尽责明确自身的双重身份,教师与管理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带头人;职场上的聪明人。拥有进取心、责任心、仁爱心。真正做到顺天时,勤奋斗,善识人,会创新!




张晓静博士讲座

河南省“红话筒”辅导员工作室成员,教育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晓静博士围绕“九大职责-谈如何提升辅导员综合能力和素质”开展讲座。张晓静博士讲座主题主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现场结合真实案例从五个方面为辅导员实际情况做出建议:一要真诚走心:真诚是面对学生以及与学生沟通的必杀技。二要及时敏锐:敏锐是辅导员与学生沟通了解的加速器。三要思想引领:思想是辅导员育人的压箱石。四要厚积薄发:这是辅导员的思想之源,“一流之师方育一流之士”,用新话语贴近学生的新生活,并提要求才能切实帮助;五要言传身教:好的言行是辅导员的定星盘,可以促使辅导员与学生关系更紧密。


辅导员分享会

经过素拓的磨练与讲座的学习,辅导员分为小组,并抽签进行了展示与演练。案例分析展示,其中包括思想教育类、指导服务类、事务管理类;案例实战演练,其中包括突发个案类、情感人际类、心理辅导类。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1


案例分析2


案例分析3

在展示与演练中,辅导员各尽所能,汇报展示了学习体验与收获,规划了未来的工作计划,主题鲜明、立意深刻,把所学所思切实化为未来的工作思路,真正做到了与学校、与学生共同进步。

在辅导员培训的最后一天,学校带领全体参与人员在兰考县展览馆、兰考县党史馆、焦桐广场、梦里张庄、四面红旗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辅导员都表示从中收获满满。




梦里张庄参观学习




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



 

消防安全参观学习


辅导员培训结束合影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