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学院暑假三下乡:用画笔传承焦裕禄精神,讲好红色故事

  • 2023-10-11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中青网
  • 333

暖风照拂过的七月,热浪翻滚,在夏日发出声响,旭阳映照下的日子,一群可爱的兰考学院志愿者们,在7月15日-7月18日来到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开封市兰考县,开展为期四天的用画笔传承焦裕禄精神,讲好红色故事暑假三下乡墙绘活动。

这次社会实践是一次不同于家庭学校的体验之旅,是一次开阔人生视野的学习之旅,是一次传承红色文化的体验之旅。我们利用专业特长,来到兰考县惠安街道狮子堌社区和乔庄村开展焦裕禄主题墙绘。在参加活动前,我们团队成员都有在商量到底画些什么,后来我们结合本次实践主题,联想到兰考的红色招牌是焦裕禄书记,我们团队决定结合红色文化绘制焦裕禄墙绘,又想到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治理内涝、风沙、盐碱,把兰考的耕地条件改善,我们成员提出创作一幅反映兰考现状的绿水青山图,来纪念焦裕禄,传递他的价值观和精神,鼓励人们关注农村发展、扶贫事业以及社会公益。在我看来,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发展,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我们从学校走向乡村,来到不熟悉的地方,和当地群众接触,不仅是一次在学校学不到的人际交往锻炼机会,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的第三课堂,利用专业特长,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可以通过假期社会实践接触到更多新鲜的、有挑战性的事物,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才干。


实践队队员们在各司其职认真绘画中

在实践中我接触到了许多新的事物,也认识到了很多新的问题,而这些新的经历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新的磨炼历程。

在开始初期,我们面对高大的白墙便有些退缩,将近两米的墙和身高只有一米六的女生形成巨大反差,我们有些担忧自己能否办到,后来,指导老师搬来了架子,我们也是第一次安装上架,在高大的架子上,平时娇弱的女队员也变成女汉子,一个个跃跃欲试爬上架子绘制墙面。七月蝉声鸣鸣,热浪滚滚,气温的升高,太阳的炙烤,我们的衣襟逐渐湿透,额前的汗水擦了又流,但身后有前往观看的村民,时不时响起几句鼓励表扬的话语:“这都是刚成年的大学生啊这么厉害”“不简单,画得有模有样的”“很勤快,人家一大早就来了”在声声夸奖中我们的干劲越来越足。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各种品质。在公众场所绘画不仅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也是村庄凝聚力的象征,在绘制过程中可能会吸引很多居民和观众的参与和关注,大家共同参与其中,增进了村庄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一份行动,鼓励人们积极投身社会事业,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传承焦裕禄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之中。虽然这次社会实践只有短短的几天,但对我来说却分量十足,这是我积累知识的见证,是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境界的难忘旅程,是增进友谊的幸福快乐,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段美妙的人生履历。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需要更加广泛地学习,不仅是学习校园的文化课程,也是直接接触社会,让自己在社会上得到更好的发展,让自己变得更强。

实践队员在绘画作品前合影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