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抓牢“六大关键”,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 2023-06-16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凤凰网
  • 775

郑州工商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根本任务,抓牢“六大关键”,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抓牢理论学习,突出“实”。学校将“以学铸魂”作为根本,聚焦学习主题,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做到人员全覆盖,主题全覆盖,形式多样化。第一时间配齐必学和选学书籍,分阶段详细划定学习专题,通过集中学习、领导领学、专家辅导、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实行集中学习与分组研讨、理论学习与分享交流、领导领学与个人自学“三结合”,确保学习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两形式,邀请校内外专家授课,带领师生赴红旗渠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河南廉政文化教育中心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以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效果。

原济南军区副政委黄学禄将军为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作报告

原济南军区副政委黄学禄将军为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作报告

抓牢调查研究,突出“深”。学校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制胜法宝”,聚焦学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师生所忧,按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方案要求,对标调研重点,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确定调研课题,切实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堆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制定《领导干部与班级座谈方案》,中层以上干部深入教师、学生班级一线座谈,了解师生对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郭德欣深入学生班级座谈

校长郭德欣深入学生班级座谈

抓牢推动发展,突出“效”。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加大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投入,投资建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馆,打造师生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改造教学楼、宿舍楼,建设工程技术实训中心、商科实训中心等多个学生实验实训教学场所,提升校园环境,增强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抓牢检视整改,突出“严”。针对领导干部座谈师生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由学校党政办公室将问题统一汇总,发布座谈问题清单并交校属各部门、各单位主管认领。学校督查室对清单问题进行督查,党政办进行督办。对于师生普遍反映的问题,一件一件核,一件一件销。

抓牢建章立制,突出“新”。学校坚持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开设接诉即办小程序,对于学生当天反映的问题按照部门归属当天予以解决;每两周召开一次中层干部例会,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和部署;制定《党建思政工作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强基固本、培元铸魂、旗帜引领、先锋示范、文化铸校、守纪清廉”六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针对主题教育中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主题教育舞台思政课合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主题教育舞台思政课合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抓牢特色动作,突出“活”。学校利用在兰考办学的区位优势,积极弘扬“永不过时的焦裕禄精神”,将思政课搬上舞台,将艺术作品与思政课有机结合,通过讲、唱、演、诵等形式,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使主题教育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唱”焦裕禄精神正能量,创作焦裕禄精神为主题歌曲《幸福路》,邀请开封歌舞剧院演员演唱《一片丹心焦裕禄》;“诵”焦裕禄精神故事,以典型模范为代表,诵读焦裕禄女儿写给天堂父亲的信,表达对焦裕禄深切的思念,邀请学校参加三支一扶的学生代表朗诵《青春的誓言》,在重温入党誓词中表达青年学生建功新时代的镪锵誓言;“演”焦裕禄精神新风貌,通过将思政课搬上舞台、运动会的形式,将焦裕禄精神的“五个方面”“四种内涵”“三股劲”等生动地传递给师生。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焦裕禄精神,让广大师生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进而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