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将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大格局

  • 2023-06-15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凤凰网
  • 701


郑州工商学院依托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设立校区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焦裕禄精神内涵,以弘扬“永远不会过时”的焦裕禄精神为主旗帜,切实把“焦裕禄精神”融入书院育人体系、融入书院文化建设、融入书院师生血脉,从“把思政课程建好、把课程思政做实、把日常思政教育做强”三个维度构筑思政大格局,筑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把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课程

郑州工商学院注重发挥思政课的主阵地作用,形成“学校建好思政课、马院管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思政课教与学的氛围,在思政课中通过加强焦裕禄精神研究、融入各门思政课理论教学、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等途径将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在领导机制、教师培养机制和学生培育机制方面加大体制机制建设,为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保驾护航。二是强化理论研究,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围绕焦裕禄精神的弘扬撰写理论文章、申报课题研究和各类成果。三是强化课堂教学,通过教研探讨、集体备课、专家指导在教学设计方面做好课程融入,通过队伍建设、课堂优化、丰富形式在整体格局方面做好系统融入。四是强化实践教学,通过校内开发和设计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体验路线,校外开拓和建设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基地,全力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把焦裕禄精神融入课程思政

郑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在构建课程思政方面下功夫,一是其他学院进行支部共建,对接助力课程思政。马院教工各党支部分别与艺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等党支部实施结对共建,目前与与艺术学院合作打造“桐花颂——焦裕禄精神主题晚会”,与商学院、信工学院共同打造“成长有约”“象湖思潮”等青年成长沙龙,与财税学院合作打造“寻迹——老战士寻访”网络思政栏目,通过思政课教师和专业教师携手,广泛参与学生活动加强焦裕禄精神融入课程思政研究。二是鼓励专业课教师在课程思政中加大焦裕禄精神弘扬力度。组织专业课教师通过集中培训、分散学习和兰考调研等形式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并在教学中结合兰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三起来等内容将焦裕禄精神的当代价值融入课程思政。三是加大课程思政经费支持,助力其他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用好学校每年立项40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项的各项政策,鼓励专业课教师加强与思政课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等合作,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人才共育。

把焦裕禄精神融入日常思政

郑州工商学院注重将焦裕禄精神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和网络思政工作,打造系列思政工作精品项目,通过“六个一”培育了文化育人、网络思政浸润青年的环境,实现引领校园文化的功能。

成立一个青年学校。学校与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封市团市委战略合作,共同建立“焦裕禄精神教育研究院”“焦裕禄精神青年学校”,举办“焦裕禄精神骨干培训班”、焦裕禄精神研究年会等深化对焦裕禄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

建设一面文化墙。为引导学生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书记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在郑州校区和兰考校区四个书院分别建立焦裕禄精神展区、焦裕禄事迹展区、焦裕禄精神实践活动展区等文化墙,以潜移默化方式,影响学生的价值取向、思想意识、意志品质、行为习惯。

入学看一场电影。新生入学教育时,组织开展“深刻学习焦裕禄精神”观影活动,带领师生重温焦裕禄的那段峥嵘岁月,引导师生把焦裕禄同志作为一面镜子、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旗帜,明晰学习初心,查找自身不足,扎实学习和工作,树立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做出应有贡献的理想抱负。

每天一次课前演讲。学校紧扣学习宣传焦裕禄精神主题,创新性地将焦裕禄精神学习宣传融入到学生课前10分钟演讲,拟定一系列课前演讲主题,保证每名学生都有一次关于传承焦裕禄精神的主题演讲,通过课前十分钟演讲“小切口”,实现焦裕禄精神教育“大效果”。

每月听一次讲座。邀请焦裕禄精神宣讲名家、焦裕禄精神传承人、焦裕禄事迹亲历者、焦裕禄干部学院专家教授进校园分层分类分众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平均每月为学生做一次焦裕禄精神相关专题讲座,推动焦裕禄精神入脑入心。

每学期举行一次文艺汇演。每学期结合学校的一系列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理论与实践活动,通过“歌”“画”“演”“舞”等形式开展一次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文艺汇演,让广大师生在广泛参与的实践中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升精神境界。

把焦裕禄精神融入书院制育人

郑州工商学院制定了《住宿书院制建设发展规划方案(2021-2025)(试行)》《党建思政工作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焦裕禄精神融入书院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等,为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指明方向,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实施旗帜引领工程,以焦裕禄精神为旗帜引领,将焦裕禄精神有机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探索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双导师制,在学业、思想、心理、生活等各方面加强双向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

一是每个书院聚焦一种精神。兰考学院将“立德书院、树德书院、怀德书院和厚德书院”四个书院与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四种精神内涵对标融合,设置焦裕禄精神展览区等,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良好校园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信念、熔炼公仆情怀、锻炼奋斗精神、淬炼道德情操。

二是加大焦裕禄文化建设。在兰考校区四个书院和郑州校区教学楼公共区域分别打造焦裕禄精神展览区,四个书院分别围绕“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和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打造独具特色的书院文化,四个书院既各有特色,又融为一体,形成了书院思政育人的工作品牌,进一步盘活学校环境育人资源,将焦裕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动力,把焦裕禄精神带进新征程,将焦裕禄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三是强化焦裕禄精神实践。书院的各项活动聚焦焦裕禄精神传承,邀请焦裕禄精神宣讲名家、焦裕禄事迹亲历者、党政领导干部每学期到郑州校区、兰考校区宣讲焦裕禄精神;将弘扬焦裕禄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入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课前演讲、经典名著阅读等,推进焦裕禄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用活实践基地,开展“沉浸式”“体验式”教学。利用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焦裕禄干部学院、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梦里张庄等资源,建立思政教育基地、教师研修基地、学生实践基地。推进纪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多角度打造文化品牌。四个书院扎实开展《乡村志》《企业+》《大家讲》《“诗·礼·乐”主题音乐党课》等活动;举办“焦裕禄精神”进校园专题讲座、“立德微讲堂”等活动扩展第二课堂;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到兰考“四面红旗”、焦裕禄治理风沙良策的首试地张庄沙丘遗址等参观考察;开展体验焦裕禄同志治理“三害”实践活动;在全校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特色活动,围绕焦裕禄精神,开展“讲”“拍”“画”“演”等活动,每年利用开学初、清明节、焦裕禄逝世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纪念焦裕禄系列活动,发挥艺术学院优势,每年创作1个以焦裕禄精神和当代兰考故事为题材的文艺作品,打造独有的文化品牌,推动焦裕禄精神深入人心。

把焦裕禄精神融入清廉校园

针对党员干部,用“十不准”把党纪挺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不准”,要求大家对照自身工作和学校实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将“十不准”规定学习好、落实好。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焦裕禄纪念园,到焦裕禄书记治理风沙良策的首试地,参观张庄沙丘遗址,体验焦裕禄同志“翻淤压沙”、“贴膏药”等治理三害的过程,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

针对教师教工,用“三股劲儿”把师德撑起来。将焦裕禄精神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把焦裕禄精神的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用“焦裕禄精神”激励教师在教育事业上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弘扬师德,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努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自觉心系学生,做“服务型”教职工;学习焦裕禄抓工作的那股“韧劲”,自觉求真实干,做“务实型”教职工;学习焦裕禄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自觉迎难而上,做“担当型”教职工。

面向学生,用焦裕禄精神内涵把廉洁教育做起来。学校开展以“强化廉洁教育,传承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开设系列清廉课程,用焦裕禄精神感染学生,弘扬清廉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发挥焦裕禄的榜样作用,组织学生到焦裕禄纪念园等红色基地参观见学,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学生;建设校园清廉文化长廊,开展清廉文化书画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打造清风校园;开展廉洁教育专题讲座、必修课、选修课,把廉洁教育融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生养成清廉习惯,带着清廉之风走向工作岗位。

通过一系列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大格局活动的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标志性成果和良好的品牌效应,得到了家长、校外媒体的积极关注和报道,同时也获得了上级教育部门的认可和表彰。如《清明节为焦裕禄塑像敬献泡桐花》《老师买高粱粉课堂上带学生做窝窝头》《老师带翻淤压沙学习焦裕禄精神》等活动,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河南省教育厅、大象新闻等近30家官方媒体报道,总曝光率近千万。我校《践行焦裕禄精神,做好新时代育人答卷》《以“三融”促“三新” 用焦裕禄精神铸魂育人》《下好书院制改革“先手棋” 强化育人效果“主支撑”》等多篇文章被河南省教育厅、中国青年网、凤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得到了媒体及上级有关部门一致认可。立德书院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立项建设,学校申报的《焦裕禄精神融入书院制育人的探索与实践》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2023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