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立足四个强化,下好四种功夫,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 2023-03-27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河南高教网
  • 781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郑州工商学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立足四个强化,下好四种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推进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郑州工商学院走深走实,不断掀起学习热潮。

    强化组织引领,在学习力度上下真功夫

    一是示范引领带头学。郑州工商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校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制定《中共郑州工商学院委员会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各级领导干部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读书班、学习班等形式以上率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郑州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娄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郑州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娄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专题会议深入学。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开展集体学习,召开校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等,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校领导带头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单位第一责任人,不断强化示范引领,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与保障学校安全稳定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践成果。

    三是精准覆盖全员学。通过学校理论中心组领头学、党组织生活会集中学、党支部广泛深入学、辅导员工作室强化学、“青马工程培训班”专题学、搭建阵地灵活学、强化指导督促学等多种方式,实现师生学习培训全覆盖。

郑州工商学院副校长褚颜魁为工学院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郑州工商学院副校长褚颜魁为工学院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强化守正创新,在宣讲广度上下硬功夫

    一是组建队伍开展宣讲。学校组建起了由校领导、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专家学者等共同组成的宣讲队伍,校领导积极发挥宣讲“头雁”作用,带头集体备课,通过专题报告会、专题党课、学习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原汁原味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校理论宣讲团成员按照学校宣讲计划和教案,面向各党支部、学生班级、学生社团、学生组织等多渠道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积极邀请省市领导、党的二十大代表、等开设线上线下联动宣讲。

党的二十大代表孟瑾为学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代表孟瑾为学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依托课堂主阵地开展宣讲。学校重视发挥课堂宣讲主阵地优势,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中,各教研室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多次召开集体备课会,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此外,学校还紧扣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创新性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融入到学生课前10分钟演讲,拟定一系列课前演讲主题,通过课前十分钟演讲“小切口”,实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强化统筹协调,在宣传热度上下实功夫

    学校充分利用校门户网站、专题网、校刊、微信公众号、广播台、电子屏、宣传栏等平台持续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专栏专题,展播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党的二十大新论断等;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焦裕禄精神青年学校等学生社团共举办多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校团委、艺术学院发挥特色优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歌”“画”“演”“舞”等特色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广泛参与的实践中弘扬主流价值、提升精神境界;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内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汇聚校内外哲学社会科学优势专家资源,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在河南日报、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平台等省内外主流媒体发表一系列高水平理论阐释文章,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强化导向指引,在转化深度上下细功夫

    一是对标对表找准方向。学校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强化战略引领,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校当前面临的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重大任务,不断深化内涵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凝心聚力找准思路。新学期初学校相继召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为主题的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2023年度党建思政工作质量提升推进会等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号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气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服务“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马纪岗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建思政工作再提升”报告

党委副书记马纪岗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建思政工作再提升”报告

    三是集思广益找准路径。校院两级领导、党政干部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的行动自觉,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座谈等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群策群力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下,郑州工商学院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目标任务,真正做到了学习上入脑入心、宣讲上用心用情、宣传上出新出彩、贯彻上落细落实,全校师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姿态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


    凤凰网: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BENG8J7I-_Tw0D--4Jfl4DTMxukWN6GbQWry6jDgRtWuoxzThrP--3F4ah0v7i7IE4ee8Dv6aZYu5n--CMYDDVczQw____?spss=np&channelId=LOCAL&aman=8a7568O132Z989c7dbI49cb584246bz72cJd35Sdb4&gud=1505742958

    河南高教网:https://mp.weixin.qq.com/s/FE3yg54UjZmurGPIzXsd5Q

    顶端新闻网: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3772031#/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