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实施六大工程 把党建思政工作落到实处

  • 2022-11-21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省教育厅
  • 613

    郑州工商学院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制定《党建思政工作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强基固本、培元铸魂、旗帜引领、先锋示范、文化铸校、守纪清廉”六大工程,全面提升学校党建思想政治水平,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夯实党建之基

  学校注重突出党委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执行“第一议题”,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从严从实做好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确保基层党组织全覆盖;配强党务干部,高标准完成11个党总支、省级以上样板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制定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和“三会一课”指导方案,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和规范。制定实施《创建和评审校级“样板党支部”实施方案》,积极推广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全面更新党建思政工作网站,探索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以“互联网+”思维推动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实施“培元铸魂”工程,增强育人效能

  学校主要从“把思政课程建好、把课程思政做实、把日常思政教育做强”三个维度形成合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把思政课程建好方面,学校除配齐建强思政教师队伍、足额划拨生均40元思政专项经费外,还为每名思政课教师每月额外补助500元专项津贴,通过设置学校思政工作奖、与焦裕禄干部学院共建“焦裕禄精神研究院”、定期组织教师到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实践研修等措施,真正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在把课程思政做实方面,学校制定《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从制度层面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每年立项40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项,并给予每门课程思政重点建设示范课程5000元、一般培育示范课程经费2000元经费支持,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10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把日常思政教育做强方面,学校全面实施“15611”工程,构建育才育人综合评价体系,推行学生思想品德综合评价机制;实施素质教育“五项工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落实辅导员工作的“六个一工程”,真正将“和学生在一起”工作理念落到实处;持续深化书院制育人模式一项改革,成立了立德、树德、怀德、厚德四个书院,打造日常思政育人新格局。

  三、实施“旗帜引领”工程,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依托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设立校区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焦裕禄精神内涵,以“焦裕禄精神”为旗帜引领,推动焦裕禄精神进校园,将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四种精神内涵分别与兰考学院立德书院、树德书院、怀德书院、厚德书院四个书院对标融合,打造焦裕禄精神展览区。通过开展《乡村志》《企业+》《大家讲》《“诗·礼·乐”主题音乐党课》书院文化活动和“焦裕禄精神”进校园专题讲座、体验焦裕禄同志治理“三害”实践活动等,让学生在可观、可感、可触的氛围中学习并践行焦裕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实施“先锋示范”工程,锤炼党性品格

  先锋示范工程主要是通过制度机制建设和平台搭建,让全校师生在学校育人的各个环节勇当先锋。比如通过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在教学、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部门设立“党员示范岗”,签署“先锋示范承诺书”等方式,号召全校共产党员勇当先锋。通过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师在教学科研、课程思政、辅导答疑等方面当先锋、做表率。通过定期组织学生骨干开展专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研讨会、成立学生自治组织等,发挥学生骨干在思想引领、工作学习、组织纪律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学习标兵、学霸宿舍、“最美大学生”、感动校园年度人物评选等活动,发现、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在学校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实施“文化铸校”工程,推动文化育人

  文化铸校工程主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校园红色场馆、公共区域红色文化建设,开展红色文化品牌活动,营造红色文化氛围,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配合文化铸校工程的落实落地,学校建设了校园红色文化广场、红色文化长廊,编排红色话剧、歌舞剧等文艺作品,举办弘扬焦裕禄精神微视频大赛、焦裕禄精神主题画展、演讲比赛等活动,还在校内开展党建创新项目立项、网络文化精品项目征集等活动,全力打造好以红色文化为基调的校园育人硬环境和软环境。

  六、实施“守正清廉”工程,锻造清廉铁军

  守纪清廉工程主要通过完善拒腐防变的各项制度、加强反腐倡廉的教育引导、加强党风党纪的执纪问责等措施让全校共产党员把党纪挺起来。通过制定《郑州工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签订《郑州工商学院教师行为规范承诺书》、加强师德教育培训、畅通师德师风举报渠道和平台等措施,让教师把师德严起来。通过开设廉洁教育课程、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建设清廉文化长廊等措施,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学生,在学生中间把廉洁教育做起来,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校风清净、文化清朗的校园生态。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