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下好书院制改革“先手棋” 强化育人效果“主支撑”

  • 2022-11-20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省教育厅
  • 763

    近年来,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更好地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郑州工商学院积极深入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设立校区并成立立德书院、树德书院、怀德书院、厚德书院四个书院,探索五育并举、双院协同、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搭建好平台,让书院建设有“基础”

  兰考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沃土,为书院育人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软”条件的建设。为深入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学校建立书院建设指导委员会,研究书院建设、发展,指导书院工作,协调职能部门协助书院开展工作。制定《郑州工商学院住宿书院制建设发展规划方案(2021-2025)(试行)》,为书院制建设发展指明方向,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建立学业导师制度,确保第一课堂的有效拓展;建立育人导师制度,严格落实“和学生在一起”工作理念,确保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校园安全稳定、书院文化活动等第二课堂落实落地。

  注重“硬”环境的打造。学校在学生宿舍一楼打造育人导师办公区域,设置学业导师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保证书院育人有条件。在书院设立党总支、书院总院等部门,负责书院开展全面工作。在室外建设建立“焦裕禄园”文化广场、“四面红旗”主题宣传栏、翻淤压沙劳动体验基地、文化长廊、樱花大道、粉黛花园,做到让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一事一景都带有浓厚的育人气息,体现出一定的文化意蕴,打造环境育人高地。

  二、创新出特色,让书院建设有“灵魂”

  书院命名有特色。四个书院名字和内涵均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高等教育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个总要求,同时“立德、树德、怀德、厚德”四者之间又有递进的关系,教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信、以德立行。

  育人理念有灵魂。四个书院除有各自的院训、院徽、院旗、培养目标外,都以焦裕禄精神为旗帜引领,将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四种精神内涵分别与立德书院、树德书院、怀德书院、厚德书院四个书院对标融合,把“焦裕禄精神”融入书院育人体系、融入书院文化建设、融入师生精神血脉,充分发挥“焦裕禄精神”的价值引领、思想启迪和发展赋能作用,全面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让焦裕禄精神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三、突出好重点,让书院建设有“实效”

  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书院总院和四个书院采取扎实举措,打造形成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创建了一批育人品牌,书院建设成效凸显,筑造了坚实的校园精神高地。

  打造书院特色育人品牌。立德书院围绕焦裕禄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创建了《乡村志》育人品牌;树德书院围绕企业家、企业管理者说创业、说奋斗、说实干主题,创建《企业+》育人活动品牌,成立“行动派”“实干派”社团,在借助企业家丰富的就业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怀德书院围绕文化自信主题,创建《大家讲》育人活动品牌,邀请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到校开展主题讲座,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厚德书院以音乐向党致敬,开设“诗·礼·乐”主题音乐党课,通过音乐党课让师生触摸信仰力量,感受真理光芒,汲取前进动力。

  打造书院特色文化环境。四个书院分别围绕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其中一个精神内涵,打造焦裕禄精神展览区;在校园内打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览区、“四面红旗”展览区,进一步盘活学校环境育人资源,以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良好校园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书院特色活动。四个书院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演讲比赛、纪念焦裕禄诞辰100周年征文、为学生购买书香校园阅读书目“焦裕禄”、组织师生到焦裕禄纪念园、焦裕禄干部学院等地开展实践研修等活动;排练与焦裕禄相关的舞台剧、情景剧等文艺作品,进一步活化红色历史;围绕焦裕禄精神,开展“讲”“拍”“画”“演”等系列活动,推动焦裕禄精神深入人心。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