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家访路 教育有温度郑州工商学院连续七年开展对未报到贫困新生的家访工作

  • 2022-10-14
  • 发布人:admin6
  • 来源:大河网
  • 732

近日,郑州工商学院组织18支近100人的家访队伍,分赴河南省18个地市走访未报到贫困新生。他们或走进学生家里,或深入田间地头,把党和政府及学校的温暖、关怀送至每一个未报到的新生,助力实现未报到学生的大学梦,耕耘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田。

一句“等着,我去找你”看似玩笑的话,在郑州工商学院老师这里,都变成了现实!开封籍学生张强(化名)今年被郑州工商学院录取,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正常报到,准备辍学打工,郑州工商学院高老师在了解情况后立刻规划路线,赶赴学生家中。

 1_副本.png

学校教师深入未报到新生家中进行家访

走访时郑州工商学院老师了解到,该家庭适龄学生较多,需要供给多个学生的开支,除母亲在家务农外,其他家庭成员中仅有父亲一人在外打工挣钱养家。学生的爷爷因病刚过世,为其治病还欠下了很多外债;奶奶也卧病在床,导致无力负担学费而选择不来校报到。郑州工商学院老师与学生及家长亲切交谈,讲解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俭学、社会实践等系列政策和学校的各项帮扶措施,重新燃起了该学生完成大学的渴望,学生及家长最终表示愿意到校报到,完成学业。“真的很感谢几位老师能来到家里了解情况,为我们带来国家和学校对于孩子上学的关心,家里本就困难,孩子只有上学这一条路……”说着孩子的母亲哽咽起来,这是一位母亲的真情流露。

 2_副本.bmp

学校教师深入医院走访慰问未报到新生

类似的故事在别的地方同时上演。

平顶山籍学生徐伟(化名)专升本被郑州工商学院录取却迟迟未报到,手机停机。郑州工商学院老师经多方协调、共同努力,联系到了学生所读专科院校学生处老师,得知该生因家庭经济困难,放弃学业。郑州工商学院老师冒雨前往学生家中,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分析了近几年就业趋势、提升学历的重要性以及相关资助政策。在经过多次沟通后,学生毅然决定报到,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郑州籍学生吴刚(化名),父母年逾六十,因年纪大,无固定工作,一直在打零工,家庭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三年专科的学费已经让其家庭负债累累。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父母奔波与个人学业之间,懂事儿的吴刚决定选择就业回报父母。郑州工商学院老师为小吴讲解了国家及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同时告知其“知识是低成本高回报且是最公平改变出身的方法”。最终该生通过了解相关政策并在学校的关心和倾心相助下,愿意继续到校报到上学,以优异的学习成果,回报父母、回赠家乡、回馈社会和国家。

“学校的举措很暖心,感谢学校!”“老师们费心啦!”“老师们辛苦啦”……家长和同学们纷纷表达对学校、老师的感激之情。

“教育的本质是爱,爱的本质是给予。”近年来,郑州工商学院每年新生开学前后都会组织教师到未报到学生家中家访,通过减免学费、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措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大学梦”。现实版的“一个都不能少”已经在郑州工商学院连续七年上演,今后还会继续。

大河网:https://5g.dahe.cn/edu/202209161098367

中青网: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2209/t20220917_14005082.htm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