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立足三聚焦 把握三个一 高质量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 2022-04-29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省教育厅
  • 1329

4月18日至22日是首届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为推动普法创新活动及法治安全教育工作深入人心,郑州工商学院结合学校特色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教育全覆盖的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凝聚起全校干部师生维护法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进一步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一、聚焦顶层设计,制定一套主题工作方案

学校高度重视,聚焦顶层设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4月18日前,学校成立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教育宣传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此次系列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明确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及要求、明确活动联系人及责任单位;安排部署加强法制法规宣传、法治宣讲、丰富法治教育形式等三方面十余项重点任务。以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法治教育和安全防范常识教育为抓手,积极探索有特色、有实效的校园宣传活动,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在活动开展期间,相关部门通过常态化检查,对各项活动存在的问题、开展的难点,有针对性的给予指导和解决。

二、聚焦学习教育,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

作为一次全新的普法创新活动,在领导小组的提前谋划、部署安排下,全校各院部、基层党团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党团日活动为载体结合活动主题,组织师生学习研讨法治教育相关知识,集中观看“法制安全教育”系列微视频和公益宣传片,以班级、宿舍等为单位开展了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等多项活动;全校师生围绕“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的活动主题展开热议,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各类党日活动对新时代青年履行法制安全责任义务、感悟新时代国家法治成就进行深入学习研讨;通过在线开展知识竞赛、邀请专家进校宣讲、拍摄专题视频等,多途径加强师生法治学习教育。为认真落实本次活动要求,学校教师工作部邀请法律专家王明锁教授开展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宝库中的地位》的线上辅导报告,提升师生法治素养,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此外,学校还利用并鼓励学校学生宣讲队伍、学生党员队伍,法学专业学生队伍就法治教育作流动宣讲,以生动直观的方式为师生介绍中国法治教育发展状况,盘点法制安全和疫情之下的防疫法治知识,强调法制安全人人有责、法治教育人人可为。

三、聚焦宣传矩阵,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

学校围绕法治教育宣传和法制安全各领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加大相关知识和活动的宣传推动力度,引导师生掌握有关知识和技能。在线下,学校在西校区图书馆广场、教学楼、食堂、宿舍区等场所悬挂法治教育宣传条幅,并通过宣传栏、LED屏幕主题标语宣传等方式对师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同时学校还将法治教育宣传与素质教育五项工程之口才训练工程相结合,组织安排以“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为主题的课前十分钟演讲,通过深入研讨、教师指导课前演讲等形式,引导师生树立法治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共同筑牢维护法制安全的钢铁长城。

在线上,学校通过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权威部门、主流媒体相关宣传内容,围绕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主题,在校园网动态更新,通过“两微一端”、抖音、视频号、海报等制作推送法治宣传教育相关知识;学校充分发挥法学专业教师优势,安排法学专业教师每天编辑法治教育科普知识并推送至科级以上干部群、教师工作群、学生班级QQ、微信群;校内各单位、部门立足工作特色,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积极转发、原创法治教育宣传周相关内容,大力营造法治教育、维护法制安全的浓厚氛围。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