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构建三维合力育人格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2021-11-05
  • 发布人:admin6
  • 来源:郑州工商学院
  • 3558

近年来,郑州工商学院坚持从“把思政课程建好、课程思政做实、日常思政教育做强”三个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间过程的全覆盖、立体空间的全覆盖和参与人员的全覆盖,促使青年大学生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相向而行,构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增强育人效果。

一、抓好思政主课堂,把思政课程建好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程建设,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马院具体实施”的建设路径和“学校建好思政课、马院管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格局。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并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通过“四个抓”,在资源配置、条件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思政课建设重点支持,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扎实开展。

抓学科建设,印发《郑州工商学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作为重点部门,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确保在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正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

抓队伍建设。学校坚持在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上下功夫,按照师生比例不低于1:350的比例配足配强专职教师队伍,并加强后备人才储备;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岗位,坚持专兼职“一对一”联系制度,加强对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管理;聘请符合条件的专家学者、教学名师、党政领导干部、劳模先进群体、辅导员班主任骨干、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等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持“老带新”、做好“传帮带”。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水平,学校实行“四个一”制度(指导教师每周至少听被指导青年教师一节课;每周青年教师与指导老师集中学习、探讨一次;每学期指导教师为青年教师至少上一次示范课;每学期青年教师至少讲授一次公开课,并集中点评)。

抓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学校建立思政课掌上学习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做到优势互补、相互配合、相互渗透、发挥协同育人作用。创新基于网络的资源呈现方式和教学模式,以中宣部、教育部统编教材为基础,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等新媒体平台,用丰富详实的资料,推出真正能够使学生入脑入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智慧课堂,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内VR实践教室。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交互体验式教学方式,把最先进的技术手段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二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实践教学效果。

抓经费保障。在民办学校最早设立思政工作专项经费,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省教育厅及各个高校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定期组织教师到红色教育基地参加见学,提高教师的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以充足的经费支持保障思政课程建设取得实效。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学生的获得感。

二、加强顶层设计,把课程思政做实

学校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建设,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发布了《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树立“全课程育人理念”,将课程思政要求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各要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打造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联动、院系推进落实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专业课教师自觉履行课程育人职责。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是专业课教师,学校紧紧扭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增强广大专业课教师课程育人的使命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下发《郑州工商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学习研讨、集体备课;教务处邀请专家来校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人事处在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时将课程思政列入培训计划。通过一系列措施,增强教师“专业思政”技能,明确专业课教师的思政教育功能定位。实施项目驱动,以招标方式推进课程思政。学校每年立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项并给予经费支持,引导教师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方法,探讨“专业知识点”与“思政育人点”的相互融合与切入问题,夯实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课程思政的改革研究和交流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课程思政覆盖面和影响力。学校注重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引领作用,制定并下发《郑州工商学院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每年立项20门课程,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100门左右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构建较为完善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课程思政教师教学技能评比,切实将思政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打造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发挥引领作用,扩大课程思政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结合民办学校实际,把日常思政工作做强

学校在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的同时,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优势,加强学生日常思政教育,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实现育人全覆盖。坚持“和学生在一起”工作理念。要求全体教职员工通过和学生在一起,了解学生所想,清楚学生所需。学校领导、处级干部、部分科级干部每月要深入学生班级,平均每年领导干部与学生班级座谈300余场,与学生同上思政课,学校领导干部亲手抓、亲耳听、亲自做,让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产生了兴趣,有力地推动了思政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任课教师要担任班主任指导学生学业,深入班级群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及思想动态,安排辅导时间专门为学生答疑解惑,指导学生阅读名家经典著作、课前演讲技巧等。配齐建强辅导员队伍。辅导员与学生接触最多、交流最多、工作最直接,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大力实施辅导员工作的“六个一工程”,要求辅导员每天深入班级宿舍一次、每周听所带班级一节课、每周写一篇工作周记、每周给所带各个班级开一次班会、每周找不少于五名学生进行深入谈心谈话一次、坚持每学期写一篇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工作论文,努力把理论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充分结合起来,打造学生管理的新模式,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实施素质教育五项工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基础知识厚、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发展后劲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自2010年来以第一课堂教育为基础,以第二课堂文化活动为依托,以品德提升、人文修养、语言表达、身心素质和社会实践教育为重点,构建了以思想品德提升工程、身心素质锻炼工程、书香校园工程、写作与口才训练工程、社会实践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教育“五项工程”,形成了覆盖课内外的育人体系和能力培养的长效机制。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