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坚持四个不变 强化四种担当 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2021-08-20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郑州工商学院
  • 3158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郑州工商学院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作为学校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四个不变”,强化“四种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坚持责任不变,强化政治担当

学校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统一到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具体要求上;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主要党政领导干部在职在岗、靠前指挥,压实夯牢疫情防控责任,保障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坚持网格化管理,建立学校—各学院—各年级—各班级—各小组自上而下的工作体系,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三方责任,各位师生自身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辅导员是各班级疫情信息传报直接责任人,各部门主管是本部门疫情信息传报直接责任人;实行干部“包干制”,要求全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通过线上或者线下形式下沉到各基层单位,分片包干,督干促干,落实责任制,督促各单位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二、坚持重心不变,强化行动担当

学校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将疫情防控作为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掌握信息,迅速开展行动。

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加强联系,获取专业指导,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再度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全面开展“两清一消”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彻底清除垃圾、枯枝败叶、杂草等蚊蝇鼠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特别是对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实训中心、图书馆、办公室、会议室等重点公共区域和场所全面彻底进行消杀处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切实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悬挂疫情防控、积极接种疫苗、配合核酸检测等宣传条幅及标语,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介及时发布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相关部门有关政策规定、学校有关通知要求,坚持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宣传,打好宣传引导主动仗。

三、坚持质量不变,强化攻坚担当

学校严格执行有关管控措施,根据河南省及郑州市有关通告,进一步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对在校师生的管理,严格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要求校外师生积极响应号召,配合属地管理,非必要不外出;积极配合参加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二是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每天编辑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并积极对接上级主管单位,畅通信息渠道,做好上传下达。三是做好师生信息统计,组织辅导员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电话联系等方式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情况摸排,关心关爱在封闭区域内的师生,并做好在封闭区域师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四是制定了推迟开学的教学工作预案,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五是严格门卫管理(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外来无关人员严禁入校。六是加强了对食堂、商铺、施工队等各类人员的健康管理和监测工作。

四、坚持决心不变,强化使命担当

学校发布了《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制定了《返校“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救灾及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宣传全国、全省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伟大壮举和感人事迹,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把当前的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有力抓手,引导干部师生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学校青年师生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00余名师生积极投身各地疫情防控一线,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现战“疫”必胜的决心,诠释青春使命担当。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