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

  • 2021-07-25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郑州工商学院
  • 2976

各部门、各单位:

近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豫教组〔2021〕3号,就做好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根据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全校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充分认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破解突出问题,抓好制度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重点内容

1.充分认清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大意义

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决定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多次赴各级各类学校考察调研、致信回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出明确要求。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党的教育方针,使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方向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完善、要求更加明确,充分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我国教育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和深远影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2.准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深刻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对标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将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融入教育行政管理、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牢政治方向、清理制度规范、校正误区偏差,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要以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贯彻提升“四为”服务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不断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人才类型结构,强化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扎实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更好地服务和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

3.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为重要的是学用结合、以学促行,切实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指导学校实践,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知》要求,各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衔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相统一。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联系实际抓好学习,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三、主要举措

学校拟在12月底之前,重点抓好学习宣传贯彻10项工作:

1、组织好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及时将党的教育方针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以党的教育方针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深入领会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真学、真思、真懂、真用。(牵头部门:宣传部)

2.组织好各类专题培训。把党教育方针纳入新进教师、支部书记、辅导员、双带头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类培训之中,帮助广大干部、党员加深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理解。(牵头部门:组织部)

3.组织好基层单位和广大教师的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座谈、培训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本单位的学习,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覆盖到每一名干部教师。(牵头部门:组织部)

4.做好宣讲辅导。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系列专题报告会,为师生做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推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全校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扩大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牵头部门:宣传部)

5.做好“三进”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和课程思政,要及时将党的教育方针融入教学,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理论体系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师生把党的教育方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成长发展的思想养分。(牵头部门:思政部)

6.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牵头部门:教师工作部)

7.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使命担当,构建优化“十大”育人体系,讲好工商育人故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牵头部门:学工部、团委)

8.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推动问题清单持续整改落实见效,回应师生关切,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机关作风和效能。(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9.开展理论研讨。邀请校内外专家与师生代表共同开展党的教育方针学习研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师生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对党的教育方针的理解和认识。(牵头部门:思政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10.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以校园网、广播台、“两微一端”等校内新闻媒体为载体,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广泛深入宣传报道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有关情况。同时积极联系社会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我校近年来改革发展的新动态、新成就,营造良好的学习舆论氛围。(牵头部门:宣传部)

四、有关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订学习计划,保障学习时间,落实学习督促,做到全覆盖、有氛围、见成效。

2.坚持学用结合。注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党史学习教育、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结合起来,促进各方面工作的全面发展与提升。

3.加强总结宣传。及时总结学习过程中的好做法,组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积极推荐先进典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郑州工商学院     

2021年7月25日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