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新闻/ 正文

弘扬“永不过时的焦裕禄精神”——我校开展主题教育舞台思政课

  • 2023-05-19
  • 234

导聆人:李美慧

古筝《战风沙》

表演唱《大实话》


男声独唱《心里装着谁》

河南坠子《一片丹心焦裕禄》


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董亚娜解读焦裕禄精神

男女声二重唱《幸福路》(原创)


朗诵《给父亲的信》

女声独唱《忘不了》

合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男声独唱《兰考放歌》

《青春的誓言》


《青春的誓言》

歌伴舞《再一次出发》

领导与演职员合影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5月19日,由郑州工商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承办的“永不过时的焦裕禄精神”——郑州工商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舞台思政课在宇华讲堂精彩上演。

 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孙新卿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河南省教育厅发规处二级调研员刘振海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人事处副处长李明,我校校长郭德欣教授、党委书记娄赟、党委副书记马纪岗、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新国、副校长王覃秋、褚颜魁同全校师生一同沉浸式体验了这场别开生面的舞台思政课。

 此次主题演出以思政课的形式进行设计,另辟蹊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美慧作为课堂导聆人,以焦裕禄提交的三份入党申请书为切入点,取习近平总书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佳句“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思君夜夜,肝胆常如洗”“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做课程的三个章节贯穿整场演出。经典器乐曲目《战风沙》、歌曲《大实话》和河南坠子《一片丹心焦裕禄》、歌曲《心里装着谁》深情演绎出焦裕禄同志的工作豪情、革命意志和“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为深度挖掘和传播焦裕禄精神,现场请到当年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的讲解员董亚娜为师生深入讲解焦裕禄精神科学内涵。原创歌曲《幸福路》以及诗词朗诵《给父亲的信》,表达对焦裕禄同志的深切思念作为整个晚会的重头戏,晚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用领诵和合诵的方式将该节目推向高潮《兰考放歌》歌颂了兰考的新变化,《青春的誓言》则通过我校参加三支一扶的学生代表,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发出继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镪锵誓言,以及建功新时代豪情壮志。节目在歌伴舞《再一次出发》中落下帷幕,整场思政课也响起了下课铃声

 整场演出坚持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为一体,将艺术作品与思政课有机结合,通过讲、唱、演、诵等形式,开启了一场师生与先烈别开生面的时空对话,在催人奋进的旋律中,仿佛看到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斗风沙、治盐碱的工作场面,以艺术的形式将焦裕禄精神的“五个方面”“四种内涵”“三股劲”等生动地传递给师生,使主题教育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同时通过思政课舞台剧的形式让广大师生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进而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撰稿:任增吉  审稿:王鹏)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