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新闻/ 正文

河南省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 2023-03-28
  • 727



河南高校电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朱永明致辞


河南省高校电商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雷兵主持论坛


郑州工商学院校长郭德欣教授致辞


新蛋集团中国区市场总监、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陈博作报告


商务部特聘讲师、河南省电子商务咨询委员会会员、河南省保税集团副总裁

郑州中大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爱娟作报告


河南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系系主任、河南省电子商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李煜作报告


圆桌论坛郑州市电商协会秘书长赵亮教授讲话


郑州工商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揭牌


圆桌论坛


领导嘉宾参观电商实验室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产教融合。3月25日,河南省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该论坛由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和郑州中大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以“深化产教融合,共建产教新生态”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高校企合作层次,促进应用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论坛共分领导致辞、基地授牌、主题报告、圆桌研讨等四个阶段开展。来自河南省高校电商教指委领导、省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家学者、跨境电商企业嘉宾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河南省高校电商教指委秘书长雷兵主持。 

河南省高校电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河南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州大学管理学院书记、博士生导师朱永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实施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一次大会,论坛将为构建产教融合生态体系,推动高校跨境电商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新路径,并表示要充分发挥省高校电商教指委职能,努力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借助此次论坛的召开契机,高校可以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改革创新、提高办学质量和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水平,切实解决人才瓶颈,提升教育和产业结构匹配度。

郭德欣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他强调,要深刻体会、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推进学校跨越式内涵发展。结合河南省和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他表示,扎根地方办大学,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职责,学校将全力支持产教融合模式创新,积极探索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有效衔接机制,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创新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出更优秀的跨境电商人才。郭德欣与新蛋集团中国区市场总监陈博共同为“新蛋郑州工商学院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揭牌。该基地未来将为促进跨境电商新经济专业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实现以教促产、以产兴教,助力河南与全球市场多元化业务合作和跨越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论坛主题报告阶段,河南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系系主任河南省电子商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专家委员会委员李煜作了题为《全球市场分析和跨境电商新经济人才培育》报告;Newegg新蛋集团中国区市场总监、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陈博作了题为《北美跨境电商市场解读和Newegg跨境电商人才培育》报告;商务部特聘讲师、河南省电子商务咨询委员会委员、郑州市电子商务领军人物、河南保税集团副总裁、郑州中大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爱娟作了题为《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新业态和应用型人才培育建议》报告。三位嘉宾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跨境电商发展趋势、跨境电商人才现状和需求,提出了应用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建议。

商学院院长曹云明主持了主题为“产教融合——跨境电商新经济人才培育建议”的圆桌论坛,郑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赵亮、郑州自贸达副总经理范向博、郑州中大门货航副总经理白岩、中数网总经理李诚等嘉宾围绕跨境电商新经济业态和细分领域专业化人才培育提出建议,包括校企合作、人才标准、人才实习实训和就业建议。

    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将有力推进河南省跨境电商产教融合新生态的构建,有力促进“政校企行”多主体深度合作,有利于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跨境电商人才,不断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