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之星/ 正文

海茹

  • 2022-10-21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
  • 1038

海茹,女,中共预备党员,财务管理1703班学生,2017-2018学年荣获校级“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学习之星”称号并荣获一等奖学金;2017-2018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学年荣获“三好学生”“学习之星”称号,并获得二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荣获“工商之星”、河南省“三好学生”称号等。同时,为增加人生砝码,充实自我,她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与考取职业证书。2018年5月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荣获优秀奖;2018年5月获河南省“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

都说真实的土壤里孕育真实的生活。海茹,一个平凡但活得真实的女孩儿,一个外表看似强硬却内心温柔细腻的安徽姑娘。她没有背景,也算不上天才,她所拥有的只是比旁人多了一份努力、一份拼搏。让我们一起来倾听她的故事。

一、被敲醒的梦,换来的是与命运博弈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可与人言者一二。“海茹自小学习成绩优异,并立下了深远的志向。但是,高考的失利彻底打乱了她的计划,家人的期盼和自己的理想仿佛一瞬间化为了泡影。虽然高考失利对她打击很大,但她没有气馁,经过一段时间的痛苦沉淀,她重新建立了自信与目标,没有选择复读,而是选择了郑州工商学院,现就读于商学院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她是一个执着的人,面对命运的捉弄,没有过多的抱怨,而是重新整理自己,开始了与自己、与未来、与命运的较量与博弈。新起点,新征程,她暗暗为自己加油,‘’郑工商,我来了!‘’

二、怀浩荡胸襟,用洒脱的人格浸透梦想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它是一个漫长的艰苦过程,更是一个系统的复杂工程。在海茹进入大学校园之后,她渐渐感受到了大学的不同,这里不仅是知识的殿堂、展现自己的舞台、更是梦想的起点。“我是一个比较洒脱的人,年轻嘛,就要敢于尝试,对一件事只要我有机会做,我就一定会去做。”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在大一,海茹就很好做到了学习与发展两不误,她不仅加入了商学院传媒中心在学习之余为学院的宣传工作服务,更是在第一次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班级,她是智理深刻学霸;在工作中,她是勤奋进取的才女;在宿舍,她善解人意的姐姐。

真正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她积极乐观的性格,让她在面对学习、工作、生活多重压力下,依然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压力嘛肯定会有的,如何抉择很重要,其实精神寄托也能让人变得更灵动,我不会长时间陷于某种情绪。“看见的,熄灭了,消失的,记住了,那么她是如何把握自己的大学生活又是怎样安排学习的呢?

三、不怯于探索,勇于追寻更好的自己

当大二下半学期和大三学期开始学习专业课之后,课程越来越多,对专业技能的掌握给她带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她渐渐意识到之前的学习方法和规划的作用变得微乎其微。于是,她一改以往的学习风格,针对自己偏弱的学科及知识点逐一攻克,选修课她会提前预习,确保后期不因此浪费太多时间;专业课,她为自己制定了清晰的目标,习题的练习、重点的记录,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清清楚楚。对于学习方法和心得,她表示“要学会让自己延迟满足,建立框架和结构化的思维,明白学习的价值”。或许这样的生活对很多人来说已经足够忙碌,但是海茹却选择不断参加学科竞赛和考取专业证书,英语、会计、证券等专业证书她一样不落。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平等的,但有的人能把事情做到极致且生活张弛有度,有的人时刻处于紧绷状态,事情效果却会不尽人意。在谈到对待学习的态度时,海茹坦言“对待学习,规划是必须要有的,一段时间有一段时间的目标,结束之后要总结,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作用才更大,不用太过于紧张,闲暇之余看看综艺也不无不可。“的确,学习要找到那条属于自己的路,即使孤独,也依旧能体味那“复驾言兮焉求”的摆脱羁绊的快意。

她也会不时利用假期时间外出旅行,探索不同地区的美好,感受不同地方的文化。就算平时宅在家,她也会关注一些时政热点,看一些报纸杂刊来开阔自己的眼界和阅历。她表示:“只有不断地往外走、向前看,才会知道自己的浅薄和无知,因此眼界要更开阔,要不断地从外界汲取知识。”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主动关心国家的大事,只有这样,我们青年人才能认识到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四、情愫牵“春城“,一片丹心系家国

当问道她未来的规划时,她说:”我正在准备考研,希望能去云南大学,另一个选择是考公务员。之所以选择公务员是因为每当看到或听到媒体报道关于底层人民生活现况和脱贫等方面的新闻时,很想要深入其中为他们发声。”一字字铿锵的誓言,一句句真情的流露揭开了她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何期执手安愿成长别,她从安徽到郑州又想要到云南,为了理想,砥砺向前这一路的风风雨雨只有她自己懂得。

海茹一次次成功,源自于自身不断的努力,正如她常说的“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要做的就是不拘泥于现在,不惧怕未来,敢于尝试,不断进取。没有不可能,只有你愿不愿意去做”。她是当之无愧的工商之星,希望拥有大格局和高远理想的她一直坚定、勇往直前的走下去。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