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风采/ 正文

李振东

  • 2023-03-13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
  • 2277


李振东,男,中共党员,法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南省优秀教师。现任郑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法律系(法学教研室)主任。

 

 一、不忘初心事教学,综合实践得始终

“学海本无涯,且行且珍惜。”李振东教授是改革高招制度后第一届全国统一招生的法学本科毕业生, 也是全国最早一批企业法律顾问。“踏进法学学府的那一刻起,我们开始不断思索,法律人的使命应当落于何处?”1987年,他开始从事教学工作,从工厂来到高校。那个年代,大学毕业生还是社会的稀缺资源。本来可以去令人羡慕的单位工作的他,却义无反顾地选定了当教师这条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坚持走下去,他专心教书,心无旁骛,一直坚守着教书育人这块阵地。他不是“干一行爱一行”,而是“爱一行干一行”,这一干就是几十年。他热爱自己的事业,用恭敬之心、真诚之心对待自己的工作,真正做到了爱岗敬业。随着教学工作的突出表现和综合能力的不断提高,李老师1995年破格晋升副教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他深知教师的成长不仅要靠单一的授课途径,更需要在综合实践中磨练专业素养、提高学术水平、拔高素质能力,在积极努力下,他参与到多次全省中招封闭命题工作当中,后又参加法学专升本命题。2001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做国内访问学者,师从著名经济法学家刘文华教授。2015年,受“双千计划”委派到河南省司法厅挂职基层工作指导处副处长(实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的辛勤付出使他在教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同行与社会的认可。

二、深耕教学在一线,注重实践育真人

在教师岗位上,李振东教授十分重视教学,辛勤耕耘,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将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到教学中来。投身教学改革的同时,他坚守教学第一线,转变课堂教育理念,围绕课堂教学目标、优化课堂教育结构、细化课堂教学方式、强化课堂教学管理等角度进行研究,聚焦审辨式思维,打造高质量的课堂。长期为本科生讲解法学专业课程,善于理论结合应用,将丰富的实践经验融入课堂,使课程生动通俗,是学生眼中“专业能力最强的老师”。他加强法学专业学科建设,为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等提供指导。通过高水平学科竞赛、法庭模拟推动法学专业营造出优良的学风,学生读研率节节攀升,多名学子考入“双一流”高校。多年来,他践行“全程育人”理念,在他的努力下,2005年,他所在系法律事务专业被评为河南省试点专业;2009年,作为主讲人之一的《财税法》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2010年,所在系法律事务专业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2008-2010年,在高校教育教学质量三次评估工作中,他担任学校大学生专题研讨骨干辅导教师。40年来, 他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遍及全国各地,多人成为教授、副教授、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博士、硕士等,多人次在全国及省内各项赛事中斩获大奖。

三、科研引领促教学,提质增效谋发展

“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助科研。”课堂是学生发展的主阵地,是教师成长的主渠道,是学校课程实施的主赛道。在教学中,李振东教授带着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深耕课堂、精耕质量、深度学习、深入教研,把科研纳入到教育教学常规工作之中,从自身的工作对象入手,从自己所触及的问题着眼,在科研中深入学习教育理论,并运用这些理论去分析课堂问题、探讨教育方法,解决教育问题,改进教育行为,总结教育教学经验,为提高法学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他出版了个人专著《国有资产法探索》1部,编著《经济法导论》《实用公司法新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释义与讲座》《新概念经济法》(上下册)《税务会计实务》《税务会计实训》教材6部,参与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社会变迁中新生代农民工贫困代际传承与阶层固化问题研究》1项,主持省规划办课题《河南省乡级财源建设问题研究》、省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课题《失地农民合法权益保护问题研究》2项,参与省级和厅级课题1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双核心3篇,核心7篇),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和科研奖。此外,李振东老师还是县级、省级诗词学会会员,近几年创作并发表诗词、散文上千篇,并以此创新形式助推法学课程思政建设和大文科建设,真正做到了科研引领促教学,提质增效谋发展。

李振东教授为人谦逊和蔼、朴素低调,他的教学教育理念和行动,诠释了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从业历程。“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正是因为有一群像李振东教授一样老师们的坚守与执著,才铸就了郑州工商学院不凡的功绩,推动郑州工商学院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