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风采/ 正文

乔阳阳

  • 2022-11-25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
  • 1989


    乔阳阳,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现为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省市级教学科研项目,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近年来,带领学生参加“挑战杯”、“蓝桥杯”、“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各项全国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和省级奖项30余项,先后荣获 “郑州工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工商学院优秀教师”、“郑州工商学院优秀班主任”和“郑州工商学院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不忘初心、坚守爱与责任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乔阳阳老师一直对工作充满热爱。在工作中真正践行“与学生在一起”理念,始终做到和学生“心在一起、身在一起、志在一起”,关爱与守护身边每一位学生。在教学上,他认为,教师对课堂教学投入越多,对学生的感情越深,越能够丰富教学方法,学生越能够接纳信任教师。多年的教学经历让乔阳阳老师深刻体会到“教师是个良心活儿”一句话的含义。许多工作教书育人过程很难进行准确量化评价,这就充分能展现一位教师是否有责任心教育的责任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使命感,也是教师工作的源动力。乔阳阳老师说:教师不仅要有对全体学生负责的思想认知,要有对学生未来负责的远见卓识要有对自己所授知识负责的严谨态度要有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负责的使命感以及“先正己,后教人”的职业初心。在从事教学工作以来,乔阳阳老师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学业导师、考研指导老师等教学管理工作。在践行使命担当中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实现自我价值,真正担负学生引路人的角色。

    二、勤学勤思坚持求真务实

    终身学习是教师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教师不断学习提升自己,除了进行常规课堂教学要认真备课,对教材内容熟练掌握此外,根据学生的特点多去思考怎样更好设计教学过程、怎样将课本理论准确高效的传递给学生乔阳阳老师的课堂上经常会看到学生的投入思考,听到学生的正确回答,感受到学生的认真态度。其次教师保持不断学习探索的习惯,不仅能够牢牢把握本专业的前沿发展方向也能针对相关专业知识与理论学习进行更好的研究另外,乔阳阳老师还意识到,和同行老师保持交流与沟通也十分重要,他经常与课程组老师讨论课程设计、授课方法、知识讲解等方面内容多次参加线上教学活动研讨。近几年,主持和参与课题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多篇。

    三、创新教学,探索课程思政

    计算机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十分重要。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解决实际问题,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兴趣和激情。因此,乔阳阳老师创新教学方法,坚持线上线下并举,同时做好课程思政方面的工作,注重知识教育与思想教育同步进行。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倾心于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为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实现价值引领,乔阳阳老师成立计算机应用与开发工作室,以工作室为依托,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近几年带领学生参加“挑战杯”、“蓝桥杯”、“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各项全国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和省级奖项30余项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