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师风采/ 正文

王鹏

  • 2022-10-21
  •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来源:[db:来源]
  • 1763
                       

王鹏,男,汉族,硕士,讲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0余年以来,主要从事环境设计专业教学、教育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现任人文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王鹏政治立场坚定,自我要求严格,教学创新明显,用心做事、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勤于奉献,深入学生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曾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精心执教

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主要讲授《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设计》等课程,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拓展思路,从而使学生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保证每一节课的质量。推行“以展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从各个方面提升学生上课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把课程作业和毕业设计作品有效转化,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多项专业大赛,在“河南省建筑装饰设计大赛”“河南之星设计大赛”“创意河南设计大赛”“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等国内外专业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从而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信心,带动了专业的发展。

积极筹备考研分享宣讲会,营造良好的氛围,提升了学生的考研信心,其所在专业的学生考研率逐年递增,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进入重点院校,如西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

把开展“第二课堂”放在教学改革的首位,真正使学生在课下也能自觉主动的思考问题,寻找解决方法,定期邀请企业优秀设计师进校园、进课堂,为学生们的专业实践问题答疑解惑,并建立课外学习微信群,为学生搭建学习锻炼的平台,最终以比赛和专利项目、科研课题的方式,达到“产、学、研”结合的目标。

二、巩固专业、提升科研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他深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道理,经常利用课余和休息时间,参加各种专业论坛、研讨会,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和技术能力,把行业内最前沿的东西融入到教学中来。为了更好地为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课下经常翻阅专业资料和素材,不断在专业实力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实践与专业相关的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和参加专业比赛。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核心论文三篇,主持参与科研课题二十余项,参编教材四部,申请专利多项,获得省厅级赛事奖项多项。带领系部教师积极投身科研。

三、乐于奉献、积极引领

爱岗敬业,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不辞劳苦,为学校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艺术设计系主任,王鹏老师不但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还积极带领系部教师立足岗位做贡献,为更加科学地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经过多次研究,寻找合适的方案,并带领本专业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走访兄弟院校座谈调研;经常邀请优秀企业设计师走进学校给学生们座谈,建立校外专业兴趣小组,开阔学生的眼界;积极引导学生考研,在课余时间筹备考研相关工作,大大提升了我校设计类考研的报名率以及录取比例;筹备专业展览,反复研讨方案,加班加点布展,在近几年的毕业展和相关专业展览中,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大大提升了学校和专业的知名度。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