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光宇搜狐获赞381万 两登议案排行榜

  • 2017-11-02
  • 发布人:admin2
  • 来源:聚焦董事长
  • 331


来源:搜狐网   时间:2016-03-17


    2015年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吸引了61家境内外媒体、125名记者参加。


  会上出现这样一幕: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向现场记者鞠躬,隔空喊话媒体:“我还想请你们给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和他的同事们捎个话,这些年来教育部给了河南不少支持和照顾,我代表1亿河南人民感谢他们!也恳请他们继续支持河南、帮助河南,让更多河南孩子获得公平受教育的机会!”


  由于关涉教育公平热点,加上互联网的传播,李光宇的议案和建议连续两年获得广大反响。


  去年,李光宇提出的“重点高校应按考生比例分配各省录取名额”的建议在搜狐网“2015两会提案议案排行榜”获网友投票数第一。


  今年,李光宇提出的“幼儿园应纳入义务教育”议案再次当选两会提案议案排行榜前十名,获得381万网友投票。


  “如果没有排行榜的方式,肯定不会引起这么高的关注度,希望得民心的议案能让更多人关注,让有关部门有关领导注意到。”


  幼儿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孩子是为国家养


  “希望幼儿园早点免费,别再让家长们当‘孩儿奴’。”


  两会代表李光宇的这条议案在搜狐2016“两会提案议案排行榜”上获得了网友381万投票。


  也有网友质疑:“幼儿园免费不是让国家养孩子吗?”李光宇回应:“中国的人口红利早已消耗殆尽,现在国家已经陷入‘超低生育率陷阱’,必须抓紧时间鼓励生育,从这个意义上讲,孩子就是为国家养的,国家应该把这个责任担起来,许多情况类似的国家大部分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教育界专业人士,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一直坚持为教育发声。


  他提出的部分科目一年多考、打破“一考定终身”痼疾、扩大高校录取自主权的相关建议,在高考改革中已基本被采纳。建议全面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这些建议也已得到了国家政策的积极呼应和落实。


  今年两会,他又将目光投向了学前教育。提出修改义务教育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参考陕西省学前教育“一免一补”的做法,免除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3年幼儿保教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3年幼儿,由政府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购买服务;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残疾幼儿、孤儿补助生活费。


  李光宇解读:我国已经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2015年,中国GDP约为67.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2015年全国公共财政教育支出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47%。“财力上是具备的,欠的是一份决心。”


  中国俗语说三岁看小,七岁看大,但过去幼儿教育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公共投入严重不足,因此产生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家长彻夜排队报名、“比赛”交钱、“条子生”泛滥、“天价幼儿园”等怪现象层出不穷……即使是在很多二线城市,幼儿园一年学费三五万元早已不稀奇,更别提抢占一个入园名额所需要付出的 “赞助费”、“占坑费”了。


  李光宇在今年提出这条议案也很“应景”,国家刚刚开放并鼓励二孩,若没有相关鼓励措施和配套政策,人们不敢生,怕生了养不起。


  “上个幼儿园都这么贵,这第一关就把家长吓住了,别说‘二胎’了,很多年轻人觉得第一胎都很犯愁。”李光宇认为,在当前这个“生孩子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时代,幼儿园三年免费就读才能让老百姓“想生就敢生”。


  坚持不懈呼吁教育公平


  检索李光宇的两会采访,不乏“上头条”的醒目之语。


  “北京高考录取率比河南高31倍。”“重点大学应按比例在各省录取。”“高考应全国一张卷、划定统一分数线。”“请把中国农大和北航从北京迁到郑州。”


  李光宇的呼吁获得中西部地区代表和广大网友的拥护,也触动了北京、天津、上海等享有资源和政策优势的既得方利益。但李光宇认为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敢于提出真问题,不惧争议。


  “我们没有奢望明年就能实现,也理解这需要一个过程,但不能过了好多年差距还是这么大。”


  连年呼吁后,李光宇认为,教育公平问题有所改善。自己关于高考改革的建议被逐步采纳,高中也实现了部分纳入义务教育。


  河南的高考一本(重点大学)录取率,从2010年3.5%上升到了2015年的8.2%,但这仍然不能令关注教育公平的公众满意:“这个数据仍然只有北京天津的1/3,北京天津的一本录取率是24%,上海是22%。我们知道必须等,但这种等待令人心急如焚。”


  于是出现了李光宇在2015年两会河南媒体开放日上鞠躬的一幕:感谢教育部门的回应和反馈,但这还不够,希望国家继续支持。


  父母是小学教师,李光宇从小耳濡目染,成年后也有了自己的办学梦。


  如今,他的教育集团拥有从幼儿园到大学共26所学校,旗下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考出不少名校生,小学、幼儿园也是当地人争相进入的知名私立学校。


  但他不满于现状,将目光投向能影响更多人的教育公平。


  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是高考“重灾区”,过低的录取率对考生不公平。而中西部省份多存在类似问题。李光宇要求教育公平的呼吁一经提出就获得媒体和大众反响。


  今年提出的幼儿园免费建议,从教育公平的角度而言,对于弱势儿童群体(包括贫困家庭、流浪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则尤为重要和迫切。比如像甘肃,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2.30%,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以后上幼儿园免费了,这些孩子才能不‘输在起跑线上’。”


  什么样的议案能获几百万“点赞”?


  李光宇提出的议案连续两年进入搜狐两会提案议案排行榜,且获得网友几百万投票点赞,是怎么做到的?


  “好的委员和代表提出的建议,一定是老百姓最迫切需求的、最需要解决的。闭门造车的话,不仅没人理,还容易出雷人雷语。”


  常年在教育第一线的李光宇称自己写提案和议案,并不需临时抱佛脚搜集资料,而是在平时就时时刻刻注意收集信息了。这包括平常开会交流,下去调研,或者和家长、学生交谈等。


  在郑州团市委和媒体联合举办的“微议案”活动中,小代表小委员进行模拟提议。李光宇发现,孩子们对这样的活动非常感兴趣,提出的议案建议不仅“接地气儿”,也往往很“靠谱”。统计数据告诉李光宇,郑州市中小学生提交的近万个“微议案”中,竟然有七千多个都涉及到教育公平问题,“这就是当事人的切身之痛。”


  而将群众的呼声传播出去也是代表的职责之一。李光宇说,在议案建议“落地”化为现实的过程中,媒体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媒体把代表委员的呼声表达出来,把群众的心声传递出去,往往能促进议案建议引起决策部门注意,被尽快摆上议事日程。”


  李光宇注意到,他关于“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的议案被媒体提前报道后,3月5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被记者提问到学前教育问题,袁部长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会新增300万名儿童,学前教育将面临较大压力,要把人口变化和教育结合起来,做好学前教育规划,合理布局学前教育机构,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李光宇感慨地说,“虽然没有直接提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但做了相关的回应。这种关注、这种反馈速度让我们很感动,相信老百姓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代表们寻找渠道发声,公众也渴求看到真正的好议案和好建议。2015年,搜狐首次推出“提案议案排行榜”,吸引了代表和网友的目光。当年,李光宇关于重点高校应在各省按考生比例录取的建议获得网友票选第一名。


  2016年“两会”期间,搜狐民调频道再次在移动端推出“2016年提案议案排行”策划产品。


  数据显示该产品上线15天的时间里,累计传播数量达到2.03亿人次,平均日浏览人次1200万,成为两会报道中一款既叫好又叫座的现象级产品。“排行榜的形式有很强的参与性、互动性,移动客户端又进一步提高了传播范围和效率,爆发出来的力量是惊人的。”李光宇说,“‘点赞’看似举手之劳,但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两会上提出的社会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要为搜狐‘排行榜’点个赞!”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