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新闻/ 正文

用故事演绎人生,用精彩诠释心灵|郑州工商学院第八届心理话剧大赛暨2022-2023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 2023-05-19
  • 739

《一出好戏》剧照


合影留念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教体艺〔2023〕1 号)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郑州工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学字〔2021〕26号)文件精神,切实通过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持续拓宽我校心理育人工作途径,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5月18日晚,我校第八届心理话剧大赛暨2022-2023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颁奖典礼在宇华讲堂顺利举行。郑州工商学院常务副校长王提出席本次活动,督察室主任王萍、学生工作处处长贾青彦、团委学生处各科室科长、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各学院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比赛过程中,各代表队分别以“网络暴力”“家庭矛盾”“爱的感知”“人际关系”“自我认知”和“恋爱关系”等为主题,诠释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应对技巧。《双面镜》讲述了一位品学兼优的女大学生因为染了粉色头发而深陷网络暴力的事件,引导同学们积极悦纳自我,抵制网络暴力,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光彩。《一出好戏》刻画了一位在不和睦家庭成长的孩子因为自卑而敏感多疑的人物形象,引导同学们勇敢面对困难,互帮互助,烦恼定会悠然消失。《距离》展现了一位因为感受不到父母的爱而变得沉默寡言的大学生形象,提醒同学们父母的句句关怀,皆似温柔轻声的絮语,在生活的琐碎里,爱无所不有,无所不在。《熬过漫长黑夜的光》生动演绎了一位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因为自我封闭而人际关系紧张的人物形象,启发同学们唯有敞开心扉,真诚信任,方能摆脱孤独,收获友谊。《破茧》塑造了一位因为不懂拒绝而深陷自我内耗的人物形象,引导同学们勇敢表达自我,学会合理拒绝。《遗憾》精彩诠释了一位女大学生因为性格懦弱自卑而与喜欢的人擦肩而过的人物形象,启发同学们遗憾乃是生活常态,唯有勇敢放下过去,才能收获美好未来。本届话剧大赛现场气氛热烈,充分展现大学生的朝气与力量,彰显青年学子的青春担当。

经评委老师评审,《一出好戏》荣获一等奖,《熬过漫长黑夜的光》《双面镜》荣获二等奖,《破茧》《距离》《遗憾》荣获三等奖。孙小盼老师、王锋老师、孙一天老师、席榕佼老师、李云老师、潘毅老师、高越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熬过漫长黑夜的光》荣获最佳剧本奖,李一群同学荣获最佳表演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姚恩菊对本次心理话剧大赛作了精彩点评。

赛后,学生工作处处长贾青彦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2023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常务副校长王提作总结讲话。她表示,此次心理话剧大赛暨2022-2023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颁奖典礼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台前幕后每一位同学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与辛勤付出,是聚力同心的团结奋进才能让郑州工商学院的校园文化氛围得以蓬勃发展。她强调,此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培育我校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阳光心态,提高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引导学生自我关照、自我认识,增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助力学生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和意义,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朋辈教育和辅导的水平,对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王提寄语郑州工商学院的学子,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总结发扬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的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郑工商的磅礴力量。

本次心理话剧大赛暨2022-2023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颁奖典礼的顺利举办,充分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有效激发了朋辈心理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为我校多措并举构建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凝心聚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撰稿:彭月晨  审核:贾青彦)




工商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