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新闻/ 正文

校长郭德欣教授为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作报告

  • 2023-05-12
  • 1819

校长、党委副书记郭德欣教授作专题报

报告会现
5月11日,根据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校长、党委副书记郭德欣教授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在图书馆五楼动感剧场为读书班学员作专题报告。读书班全体学员听取报告,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提主持。

报告会上,郭德欣从历史演变的角度,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现代化”的艰辛探索之路,全面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来源。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内涵、大学与“中国式现代化”三方面深入浅出地具体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结合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等重大的历史事件,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和发展过程。

郭德欣指出,100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他强调,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在谈到大学与“中国式现代化”时,郭德欣指出,学校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自觉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五大职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郭德欣强调,青年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初心,用坚定信念奔赴理想;要鼓励青年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要号召青年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坚持立德树人,为决胜本科教学评估,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应有的力量。(撰稿人:袁晓鹏  审核人:王文方)




工商抖音